您的位置:
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202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及2021级开题报告顺利举行(二)

2022126日上午,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202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以及2021级研究生开题汇报顺利举行,本次考核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参加此次会议的考核专家有河南大学李昌勤教授、魏金凤教授、习雪峰副教授、刘振花副教授、郜晓峰副教授、马常阳副教授、崔丽丽老师及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的全体研究生

第一位汇报的研究生是的王贵声同学,他的题目是“两株红树林内生菌次级代谢产物及抗炎活性研究”,主要通过活性导向方法发现红树林内生真菌中结构新颖的抗炎活性化合物,并对其中活性显著的化合物进行机制探索。

第二位汇报研究生是屈姣姣同学,汇报题目是“白花败酱化学成分及改善肝脏胰岛素抵抗机制研究”,主要通过对白花败酱化学成分的研究,发现了一系列的环烯醚萜和木质素类化合物,并对化合物做了降血糖活性评价及机制研究

第三位是田婧同学,她的汇报题目是“基于电子鼻和电子舌技术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对灵芝进行产地鉴别及质量控制”。此研究采用电子鼻和GC-MS联用技术研究不同产地灵芝的挥发性成分,同时以灵芝酸A和灵芝酸D为活性物质研究电子舌结合HPLC技术在灵芝功效成分快速检测和产地鉴别的应用。

第四位汇报同学是王莉,她的汇报题目是“斑花败酱(Patrinia punctiflora)化学成分以及活性研究。她对斑花败酱(Patrinia punctiflora)中分离、鉴定得到了一系列木脂素类、环烯醚萜类、芳香醛类等化合物,并利用体外活性评价方法筛选出了具有降糖活性的化合物,拟下一步对这些化合物的降糖作用机制进行探索。

以上4位研究生同学均顺利通过了中期考核环节。接下来由52021级研究生同学进行开题汇报

第一位开题汇报的研究生是袁艺林同学,他汇报的题目是“药用植物黄槿(Hibiscus tiliaceus L.)内生真菌Nodulisporium sp.次级代谢产物及药理活性研究。他通过利用核磁共振氢谱、碳谱、高分辨质谱,ECDX-ray法对黄槿内生菌次级代谢产物进行了系统的成分分离与结构鉴定,目前已分离得到的化合物有色酮类、蒽醌类、香豆素类等,为黄槿植物的药用价值研究提供了物质基础。

第二位是王秋仪同学,她汇报的题目是“基于RSAD2介导调控NF-κb/MAPK信号通路的金针菇多糖免疫调节机制研究,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探索RSAD2调控机体免疫的新思路,并揭示金针菇多糖作用免疫细胞发挥调节机体免疫的作用机制。

第三位是陈宜笑同学,她汇报的题目是“基于FER1L6基因的败酱属降糖活性化合物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她利用HepG-2细胞和3T3-L1细胞对败酱属植物白花败酱和斑花败酱中降糖活性化合物进行了筛选,并进一步验证了这些化合物对FER1L6基因的调控作用,从而寻找一系列能够快速识别降血糖作用活性化合物的方法,为进一步阐明相关化合物的降糖作用机制提供理论基础

第四位同学是任梦洁同学,她汇报的题目是“基于代谢组学及肠道菌群对红花膳食纤维改善大鼠功能性便秘的作用机制”。她通过代谢组学以及肠道菌群分析从不同角度联合分析红花膳食纤维缓解大鼠便秘的作用机制

第五位同学是刘小朋同学,他汇报的题目是“桑黄多糖的结构表征及免疫调节活性研究”。通过对桑黄药用菌进行提取分离纯化,从中分离得到3种均一的纯多糖,并对其进行了理化性质的测定和一级结构的预测,计划接下来将进行高级结构的分析以及药理活性的测定。

每位同学认真听取和记录了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并对课题下一步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下一步将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论文设计和实验方案,为完成自己的课题内容、撰写硕士毕业论文做好充足准备。同学们表示经过充分的讨论,懂得了如何更有效地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并向参会的各位老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此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