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在白芷多糖免疫调节作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对白芷综合利用进行了持续研究,先后在《Current Topics in Nutraceutical ResearchVol. 16, No.2, pp. 165-172, 2018Chemistry Central Journal (2017) 11:17DOI 10.1186/s13065-017-0243-y报道了白芷葡萄糖苷酶活性化合物和多糖分离纯化鉴定,在此基础上,王俊雅、马常阳等又对白芷多糖纯化组分ADPs-1aADPs-3a的免疫调节作用研究进行研究,成果以“Immunomodulation of ADPs-1a and ADPs-3a on RAW264.7 cells through NF-κB/MAPK signaling pathway”为题发表在JCR 2区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doi:10.1016/j.ijbiomac.2019.04.031)上。


白芷(Angelica dahurice为伞形科植物白芷或杭白芷的干燥根,属于药食两用资源,在临床应用中对感冒头痛、鼻塞流涕、鼻渊、牙痛、带下和疮疡肿痛等症状有较好的治疗效果。白芷多糖作为中药白芷的重要成分,具有很高的生物活性和药用价值,既能增强动物皮肤的免疫功能,又能促进体外培养的皮肤细胞的增殖。有文献报道,白芷根的一种新型香豆素(5,8-二(2,3-二羟基-3-甲基丁氧基)-补骨脂素)有抗微生物活性,白芷的醇提物可以作为有效的抗炎药物用于治疗哮喘。查阅文献发现,与白芷纯组分多糖相关的免疫学研究还未见报道,因此,研究白芷组分多糖的免疫活性及作用机制对进一步了解白芷和多糖的生物活性和作用机制均具有重要意义。本实验室前期针对白芷多糖进行了纯化分析,得到 5个纯化组分 ADPs-1aADPs-1bADPs-2ADPs-3a ADPs-3b,通过体外凝血试验和酪氨酸酶活性试验,发现5个组分多糖具有促凝血作用和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作用。

中性红实验表明,ADPs-1a和ADPs-3a能显著增强RAW264.7细胞的吞噬能力,从而能有效吞噬致病菌保护机体免受感染。


使用NO试剂盒和ELISA试剂盒检测RAW264.7细胞释放NOTNF-αIL-6的含量,并通过RT-PCR方法检测iNOSTNF-αIL-6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表明,与空白组相比,ADPs-1aADPs-3a提高了iNOSTNF-αIL-6 mRNA表达水平,增加了NOTNF-αIL-6的含量,从而诱导产生了RAW264.7细胞的免疫反应。




Western blot实验中,该研究使用通路抑制剂双向证明了ADPs-1aADPs-3a增强免疫功能可能与激活NF-kBMAPK信号通路有关。


本研究首次对白芷多糖纯化组分ADPs-1aADPs-3a的免疫功能进行检测,研究结果表明ADPs-1aADPs-3a能增强巨噬细胞的免疫调节能力,有望成为一种免疫应答调节剂,应用于保健食品,对预防和治疗人体免疫低下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