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单位简介


河南龙丰食用菌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研究院”),创始源于2001年9月,注册资本1.5亿元,研究院及子公司现有员工500余名。2014年注册研究院为企业法人,主要从事菌菇产业技术研发、菌种及菌菇工厂化生产、流通预加工、保鲜仓储、保鲜配送。研究院以金针菇等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创新为目标,由四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在濮阳市科技局领导的支持下,于2016年获得批准建设。目前拥有三家菌菇工厂化中试工厂和一个规划占地2300亩的菌菇产业示范带。

目前研究院建有专家综合科技楼1栋,设有学术委员会,实行院长负责制,预算投入2000万元,目前已孵化1家企业,1家农业合作社;建设多品种食药用菌菌种中试工厂三座。2016年投资1200万元,控股河南华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已将其改造成扩建成新型真姬菇中试工厂,并开展技术创新指导和成果转化;目前正开展海鲜菇、白玉菇的中试生产及销售;截止到2019年,华丰生物共申报国家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2019年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

研究院申请专利项19项,已授权专利总数为8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研究院起草食用菌流通领域,GB/T 37109-2018《农产品信息描述 食用菌类》国家标准1项,2019年7月开始执行;2017—2018年获得河南省立项的研究项目,开展包括食用菌在内的“蔬菜质量安全追溯”编码,并不断验证推广,编码规范及操作规程已经形成4份标准文件,2019年执行;2018年研究院试验制作食用菌泡椒制品3个系列产品,开展压块木耳、金针菇复合粉、羊肚菌泡腾片研究,起草企业标准3项;开展工厂化食用菌设备升级改造,共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2018年研究院研发人员开展对外学术交流6次,学术团体、高校及科研机构到公司开展技术交流5次;联合中国菌物学会、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及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和企业,共同组建中国菌物学会食用菌采后与加工产业分会,并于2018年12月正式成立,经中国菌物学会选举产生,由研究院法人代表姬利强担任首届会长,由“十三五”国家食用菌产业研发课题组组长、中科院赵瑞琳研究员担任执行会长,由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孙勇高级工程师担任秘书长。这既是对研究院团队的信任,也是对我们近几年来科研创新的肯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依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