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药学术共同体(Academic Community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学术交流会议(第三期)

  由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与河南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共同发起的中药学术共同体(Academic Community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ACCMM),已经成功举办两期,国内高校师生反应热烈。第三期线上学术交流定于7271430分进行,现将本期报告的题目及老师介绍如下:


报告一:原位电离质谱在中药品质评价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杨莉 研究员

           

1、报告人简介:

  研究员, 药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讲席教授,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药杂志》编委等学术兼职。

2、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质量评价研究。

3、主要学术成果

  以石斛、车前子、千里光、胆宁片等为代表中药,在多基源中药材混乱品种的真伪鉴定和品质功能评价、中药质量标准研究制定及创新中药研发等方面不断进取,取得创新性成果。负责制订的千里光等6项国家标准,胆宁片、索尼亚石斛、苦木等10项药材及制剂标准,分别成为进口药材注册标准、地方及行业标准等,有力保障了相关药材及制剂的质量和安全性,为“科技引领标准发展,标准促进产业提升”做出积极贡献。至今,以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80篇,其中SCI收录文章63篇;出版著作6部;获发明专利授权1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


报告二:中药药效成分(群)的合成生物学研究

报告人:訾佳辰 教授

                

1、报告人简介:

  博士,暨南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药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犹他州立大学和爱荷华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入选第十二批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中药药效成分,特别是药效成分群的合成生物学研究。

3、主要学术成果

  以通讯作者在ACS CatalMetab EngActa Pharm Sin BACS Synth Biol等期刊发表论文17篇;以第一作者在J Am Chem SocAnnu Rev Plant Biol等期刊发表论文9篇。担任Frontiers in Chemistry编委、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以及中西医结合学会分子生药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信息与大数据分会常务理事;为Metabolic EngineeringNew Phytologisttop期刊的特约审稿人。

腾讯会议:981 881 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