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中心在墨角兰植物活性成分的免疫调节作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该成果在河南省精准营养与保健食品等项目支持下,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埃及Assiut大学合作,以“Origanum majorana L.: A Nutritional Supplement With Immunomodulatory Effects”为题发表于中科院JCR二区《Frontiers in Nutrition》杂志(IF:6.576)


   墨角兰(Origanum majorana L.)是一种香料植物,自古以来就在几个地中海国家种植,在中世纪时作为药用植物和香料开始流行。它含有丰富的化学成分,挥发油、生物碱、甾体、黄酮、皂苷和酚类等。在烹饪中,墨角兰常用作香料和调味品,能助消化、消气、止痉挛。目前对墨角兰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其挥发油上,对其非挥发性成分的研究较少,其免疫活性成分未被提及。因此,有必要探讨墨角兰非挥发性成分的免疫调节作用。


免疫调节巨噬细胞作为先天免疫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免疫调节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巨噬细胞中, MAPKNF-κB是主要免疫调节信号通路。NF-κBMAPK信号通路的激活诱导相关的基因表达,并增加细胞分子的分泌,包括NOTNF-αIL-6ROS,从而导致全身炎症反应和病原体的清除。为了应对免疫挑战,巨噬细胞被激活的同时相应地增加细胞表面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和分化分子(CD)的表达,从而提高抗原呈递能力,从而有效清除病原体。巨噬细胞RAW264.7能更真实地模拟体外培养的人巨噬细胞的免疫反应。因此,RAW264.7细胞作为本研究的实验模型,

研究方法:本研究从该植物中40%乙醇提取分离得到4个化合物,包括1H-indole-2-carboxylic acid (1), (+)-lariciresinol (2), (+)-isolariciresinol(3), and procumboside B (4, pB)。我们利用RAW264.7细胞对其进行了免疫活性筛选,结果表明pB具有较好的的免疫调节效果。因此我们通过Western blot实验和RT-PCR实验进一步阐明pB免疫调节机制为墨角兰植物开发为具有免疫调节的营养补充剂提供依据。

化合物结构鉴定结果:对墨角兰40%乙醇提取物进行分离,得到4个化合物,分别是1H-indole-2-carboxylic acid (1), (+)-lariciresinol (2), (+)-isolariciresinol(3), and procumboside B (4, pB),结构如下图所示。

FIGURE 1 Structures of compounds 1–4 from Origanum majorana.

PB免疫调节实验结果:通过NOELISA试剂盒检测发现,pB能显著促进NOIL-6TNF-α的分泌RT-PCR结果显示,pB也可上调相应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结果显示,pB通过激活NF-κBMAPKs信号通路发挥免疫调节作用。此外,流式细胞术结果显示,pB还可以促进ROS的产生,ROS的产生与NF-κB信号通路的激活密切相关。因此,我们推测NF-κB信号通路的激活可能ROS的产生有关。我们还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了细胞表面CD86CD80MHCII的表达,结果表明,pB可促进细胞表面CD80CD86的表达,但不影响MHC II的表达。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