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创新技术联盟暨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研究成果展示(三)-灵芝深层发酵关键技术的应用

灵芝是我国常用食药用真菌,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之功效。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创新技术联盟成员单位河南省科学院围绕食用菌精深加工关键技术,采用液体深层发酵筛选出高产灵芝胞外多糖的优良菌,灵芝胞外多糖含量可达92.56%。灵芝多糖是一种具有螺旋状立体构形的葡聚糖大分子化合物,其生物活性与分子量大小和质量浓度密切相关,河南省科学院李晓副研究员发现灵芝胞外多糖与胞内多糖相比,具有分子量小,水溶性好、产量大、纯度高的特点,具有较好的维持皮肤角质层含水量,调节皮肤免疫、促进皮肤细胞增殖、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抗炎修复作用,是一种优良的天然植物化妆品原料。在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食用菌功能成分高效提取和保健食品创制关键技术与产业示范项目(201300110200)支持下,河南省科学院与郑州伊莱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伽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转化,开发润千年系列化妆品原料,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为河南省食用菌的精深加工发挥了示范作用。


通讯员 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