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组对南阳师范学院河南省菌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脱毒香菇出菇试验进行现场测评


   

2024年2月1日,由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成的专家组,在南阳市西峡县二郎坪镇对南阳师范学院河南省菌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的河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食用菌(香菇为主)产业种质提升工程研究”的脱毒香菇试验基地进行现场测评。

专家组对香菇的菌盖厚度、菌盖直径、菌柄长度、菌柄直径等农艺性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脱毒香菇各项指标明显优于对照组。专家组对本次现场采摘的各组样品进行称量,二次脱毒香菇样品比对照产量高出19.2%。三次脱毒香菇样品比对照产量高出12.1%。结论:本次脱毒香菇与对照组相比,农艺性状显著提升,产量明显提高。专家组建议:脱毒香菇的最终增产量需待整个采摘期结束后将数据进行综合对比。

负责人张英君介绍说该项目紧紧围绕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河南省西南部丹江水库上游水源涵养区)食用菌产业(以香菇为主)关键技术问题——“食用菌种质提升”作为项目研究对象,着力解决困扰当地食用菌行业发展的菌种退化难题,提升食用菌(以香菇为主)种质项目实施,既保证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水质安全,促进该区域食用菌绿色生态产业稳健发展,同时也实现当地群众安居乐业、富足安康和乡村振兴,这对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长期稳固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食用菌深加工产业联盟依托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关注全省食用菌种植、精深加工,以拓宽食用菌产业链为目标,整合优势资源,旨在提高省食用菌产业品质,为推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贡献力量。

1E0AC9?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