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用菌-润肺篇

食用菌 (edible mushroom) 是指可供人们食用的大型真菌,具有肉眼可见、徒手可摘、具有不同形状的子实体,俗称 “菇”、“菌”、“蕈”、“蘑”、“耳”、“芝”、“伞”等。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材料,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按照中华传统的食药同源理论,诸多食用菌均有相当的食疗作用。许多菌类既是美味佳肴,又是珍贵良药。食用菌药用价值很高。中国利用大型真菌作为药物历史悠久。如东汉末年的《神农百草经》及以后的本草学著作中对雷丸、猪苓等药用真菌均有记载,且记载种类不断增加。到明朝,我国著名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收集整理的食用菌达20多种。至上世纪六十年代,药用真菌总数30余种。据 Eric Boa 2004年统计,世界范围内的药用真菌有 470 种。随着真菌资源研究的不断深入,药用真菌的种类也不断增加。2013年吴兴亮、卯晓岚、李斌等编著《中国药用真菌志》,记载了630多种药用真菌。本文主要介绍几种具有润肺、清肺功能的食用菌。

银耳

《本草诗解药注》中记载:“白耳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阴之要品,为人参、鹿茸、燕窝所不及”。

银耳 (Tremella fuciformis Berk)俗称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属于真菌类银耳科银耳属植物银耳的子实体,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又被称为“穷人的燕窝”,是滋补佳品。其性质平和,味甘、淡, 归肺、胃经,无毒, 虽补而不腻滞,既有补脾开胃的成效,又能滋阴润肺[1]益气安神、生津,等作用。银耳擅长滋阴润肺、祛燥降火[2],有“滋阴补肾、润肺止咳、和胃益气之功”。适用于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等[3]


同时,银耳含诸多对人体有益的活性成分,如:含多糖、硒元素,有增强免疫力和抗肿瘤作用;富含膳食纤维、胶质类,可促进胃肠蠕动,有美容排毒等作用。

黑木耳

黑木耳 (Auricularia auricular (L.ex Hook. ) Underw) 又称黑耳、木耳、云耳、蕈耳、木菌、树鸡、松耳等,为木耳科植物木耳的子实体。黑木耳质地肥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药用保健价值较高,素有“山珍”之称。

黑木耳具有补益气血、润肺止咳[4]降糖减脂、增强免疫等功效,其中黑木耳的清肺和净化血液功能是最为出众的,就像“天然吸尘器”[5]


注意: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木耳,否则可能会引起胃肠胀气、腹泻等不适症状。

香菇

香菇 (Lentinula edodes (Berk.)Pegler) 是“四大山珍”之一,有“菌类皇后”、“素中之肉”之称。其性味甘平,归肝经和胃经,对于气血亏虚、不耐劳累等有调理作用。可益气滋阴、养胃润肺、治风化痰[6],用于防治气血亏虚、食欲不振、脘腹胀满等症。《本草纲目》称“蘑菇可以益胃肠,化痰理气”。

金针菇

金针菇 (Flammulina velutipes (Curtis) Singer)又称冬菇、朴菇,为白蘑科真菌冬菇的子实体。金针菇性平、味甘寒,入肝、脾、胃经。具有消暑清热、润肺止咳、促进记忆、除风和血、补脾益气、利肝胆、益肠胃、抗肿瘤等作用[7]。金针菇能防治肝病、胃溃疡、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胃肠道炎症等,还能预防老年痴呆症、抗癌等。

推荐食谱:

1. 百合银耳莲子汤

【功用】百合性寒,具有补气血、润肺止咳等作用,莲子利于血液循环,与银耳三者搭配,可补血益气,健脾养肾,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美容养颜,还能治疗因肺燥引起的肺病。

【烹饪步骤】①准备银耳,莲子,百合,枸杞,红枣,冰糖。②将莲子、银耳用温水泡软;干百合用温水泡发;枸杞、红枣用凉水洗净,备用。③锅中倒入清水,将切好的银耳、去芯莲子、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煮沸改小火煮约30min。④加入枸杞、冰糖,中火再炖10min即可。

2. 莲藕香菇鸡汤

【功用】莲藕养血补血、止咳生肌,香菇补脾健体、润肺化痰,二者搭配鸡肉做成汤品,既可促进食欲,又能滋补气血、润肺止咳。

【烹饪步骤】①准备莲藕、鸡肉、香菇、葱姜适量、盐适量、料酒、鸡精。②莲藕洗净去皮、切成片,鸡肉切小块,葱切段,姜切片,香菇洗净切丁。③鸡肉焯烫一下捞出沥干水分。④汤锅中加入适量食用油,加入葱姜。⑤放入鸡肉和香菇,加入料酒。⑥加盖大火煮开中小火炖烧20min。⑦再加入去皮切片的莲藕继续炖煮15min。⑧最后加盐和少许鸡精煮开关火。






参考文献:

[1]枫林.秋天润肺清肺吃什么好[J].江苏卫生保健, 2018(10):47.

[2]蒲昭和. 银耳茶润肺止咳[J]. 家庭医药, 2016(1):52.

[3]王德云. 养肝清肺话银耳[J]. 家庭健康:医学科普, 2014(5):23.

[4]芥末黑白双耳 抗秋燥[J].江苏卫生保健, 2018(9):49.

[5]七月. 清肺净血黑木耳[J]. 中外食品工业:上, 2014(9):98-99.

[6]李响. 冬季应多吃这些食物[J]. 农家致富, 2017(1):58.

[7]严秋和. 金针菇防病治病常用验方便方[J]. 东方药膳, 2016(6):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