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热烈祝贺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构建

2020年12月8日,河南省科技厅公布了2020年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名单(豫科成〔2020〕14号)。其中,由河南大学牵头,联合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医科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南阳师范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南龙丰食用菌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元乾泰健康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博瑞世安科技有限公司和郑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共29家高校、企事业单位申请的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获批构建。此联盟构建的获批,将大大推动我省的食用菌加工产业发展,同时助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

“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依托我校“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筹建,以食用菌为原料,健康功能食品开发为目的,融合食用菌和健康产品这两大产业,链接我省食用菌种植、加工、保健食品生产和药品生产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民间组织等单位,涵盖食用菌菌种资源、生产设施、种植基地、高效发酵技术、生产加工、产业示范以及功能因子发现与评价、保健食品、化妆品和药品研发与申报、技术标准制定与质量控制等相关行业,整合优势资源,组建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突破精深加工技术壁垒,从功能成分的寻找、作用机制、功能评价到产品申报,建设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带,从而带动我省的食用菌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联合发展,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业效益、完善产业链条、开发与推行先进技术,提高我省食用菌产业的品牌竞争力、科技创新力、产业生产力和社会服务力,实现我省从食用菌大省向食用菌强省的转变。

联盟将在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导引下,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下,建设以河南省需求和市场为导向、食用菌精深加工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整合该行业的优质科技资源(包括食用菌种植、精深加工技术、功能因子高效富集、功效评价、保健食品产业化、质量标准制定、产品注册申报、菌糠利用等全链条各环节资源),融通行业技术研发,组织技术创新攻关,加快研究成果共享与转化,健全和完善我省食用菌产业链,推动食用菌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提高我省食用菌加工行业国内外竞争能力和市场占有率。


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2018年获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是中原地区唯一一家围绕食用菌应用和产业化,促进食用菌产业精深化发展,推动食用菌生产、产品加工和功能性食品研发快速发展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单位名单(排名不分前后)

序号

单位名称

1

河南大学

2

河南中医药大学

3

南阳师范学院

4

河南龙丰食用菌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

5

河南省中元乾泰健康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6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7

黄淮学院

8

西峡县食用菌科研中心

9

洛阳双惠菌业有限公司

10

河南伏牛山百菌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1

南阳宛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2

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

13

中国农业大学

14

郑州轻工业学院

15

河南省科学院质量检验与分析测试研究中心

16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17

开封红枫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8

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19

濮阳市天元虫草研发有限公司

20

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1

河南三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22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23

南阳市农业科学院

24

淅川县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工作站

25

北京博瑞世安科技有限公司

26

河北医科大学

27

平顶山市农业科学院

28

宝丰县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

29

郑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