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祝贺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中心获批2022年度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

金秋送爽,河南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在这喜庆的日子里,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捷报频传。2022812日,河南省科技厅和河南省财政厅公布了2022年度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立项名单,由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康文艺教授牵头申报的河南省重要食用菌品种种质精准选育及应用项目正式获批。

针对河南省食用菌产业缺乏核心种质资源、品质参差不齐、种质资源评估及开发薄弱等问题。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整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河南省菌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龙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5家单位的资源特色,同时依托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围绕针对食用菌菌种产业卡脖子问题,以企业和种植户需求为导向,选择河南省重要栽培品种(香菇和草菇)进行优良菌种定向选育。在此基础上,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珍稀品种卵孢侧耳种植试验和功能成分功能性发酵技术构建,实现食用菌产业餐桌功能食品应用双途径发展。为乡村振兴与河南省食用菌食品企业的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中心同时建设有河南省药食两用资源功能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河南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河南省科技厅科研平台中心还建有1个河南省引智基地和1个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中心是中原地区唯一一家围绕食用菌应用和产业化,促进食用菌产业精深化发展,推动食用菌生产、产品加工和功能性食品研发快速发展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针对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增长快、产量产值高,但产品研发滞后、加工率低、市场竞争力差的特点,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整合了河南省科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河南龙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北医科大学9家单位的资源特色,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围绕食用菌保健食品创制关键技术、功能成分提取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功能成分功效评价与机制、优势菌种高效发酵关键技术、功能成分的高效富集与产业化示范等具体关键工作,建立一条从食用菌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到产业示范的清晰、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实现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