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大学药食两用资源研究团队对榴莲皮应用取得进展

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中心食两用资源研究团队的成果“Effect of Durio Zibethinus Rind Polysaccharide on Functional Constipation and Intestinal Microbiota in Rats”近期在中科院JCR 2 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IF3.579)杂志发表。


榴莲(Durio zibethinus Murr)为木棉科榴莲属常绿乔木榴莲的果实,味甘温,具有抗炎活性。榴莲皮为榴莲的果壳,坚硬多刺的外壳很难处理,目前研究主要为表面化学性质及其作为活性炭的吸附功能。多糖作为生物大分子,在调节肠道菌群、治疗便秘、免疫调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以往的研究表明,多糖对便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可增强机体免疫,调节肠道菌群,优化肠道环境,改善便秘症状。


本研究采用盐酸咯哌丁胺灌胃建立大鼠便秘模型,用榴莲皮多糖给予灌胃治疗。研究了榴莲皮多糖对功能性便秘的改善及其对肠道菌群的影响。测定了由盐酸咯哌丁胺造模的Sprague-Dawley大鼠的胃肠激素水平,肠环境和微生物群的变化。

结果显示:高剂量的榴莲皮多糖显著增加了(P <0.05)肠推动率,胃动素,胃泌素、p物质水平,降低了生长抑素水平,改善了大鼠的胃肠蠕动。随着榴莲皮多糖剂量的增加,短链脂肪酸(SCFA)浓度增加。


基于Illumina的测序方法显示,由于便秘引起胃肠蠕动变慢,食物残渣堆积,推定的产生SCFA的细菌双歧杆菌的相对丰度明显高于其他组。榴莲皮多糖高剂量组的Lachnospiraceae-NK4A136-group显著高于模型组,而脱硫弧菌低于模型组。主成分分析显示模型组和高剂量的榴莲皮多糖组在肠道微生物群组成存在显着差异。结果表明,榴莲皮多糖对功能性便秘有治疗作用,对大鼠肠道菌群有调节作用。

本研究结果表明榴莲皮多糖可调节大鼠肠道菌群,改善大鼠的功能性便秘,为合理开发榴莲皮的活性物质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