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药食两用资源国际联合实验室对黑种草属植物研究综述发表在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杂志

药食两用资源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综述文章“Recent Progress on Chemical Constituents and Pharmacological Effects of the Genus Nigella”在线发表于SCI收录期刊《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杂志上。


毛茛科黑种草属植物为一年生草本,种子呈三棱状卵形,有油性。气微香,味辛,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地区。中国有2种栽培,分别为黑种草(Nigella damascena L.)和瘤果种草(N. glandulifera Freyn et Sint.)。黑种草原产于欧洲南部,在我国作为观赏性植物栽培。腺毛种草分布于新疆、西藏,被称作“斯亚旦”。此外,还有俗称“Black Cumin”的N. sativa (L.),分布于南欧、西南亚和北非等地区,主产于巴基斯坦和埃及。黑种草属植物常在世界各地的民间医疗中被用于治疗和预防哮喘、腹泻和血脂异常等疾病。N. glandulifera种籽为维吾尔族常用药材,有补肾健脑,通经,通乳,利尿的功效。N.sativa药用历史悠久,常用作祛风剂、利尿剂和驱虫剂。种籽含有大量营养和药用成分,可用于食用和医疗,如制作传统的点心、香料、调味品、防腐剂,并广泛应用于各种疾病的治疗。N. damascena可用作面包和奶酪的调味剂,在民间用于雌激素的研究,可治疗月经不调。


近年来,对黑种草属植物的化学成分报道较少,但对该属植物种籽提取物和油的相关研究甚多,研究表明,黑种草属植物种籽中富含油脂,此外还含有黄酮、皂苷、生物碱、甾体和酚类等生物活性成分,有本文综述了黑种草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为进一步阐明其药效物质基础提供理论依据。


黑种草属植物有20多种,但只有对黑种草瘤果黑种草和N. sativa种籽的研究。黑种草属植物的种籽可以用作膳食营养补充剂,驱虫剂,利尿剂,防腐剂,在抗菌、抗炎、抗氧化、抗肿瘤、肝保护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种籽提取物发挥功效是通过单一成分还是多种成分协同作用尚不明确。对其药效物质基础的进一步探索,将为黑种草属植物种籽的传统应用进行科学阐释,为今后黑种草籽的深入开发和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我们团队与埃及国家农业中心、亚历山大大学和优斯特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国际合作关系,对N. sativa种籽进行了系列的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Food Quality , 2019 (https://doi.org/10.1155/2019/259273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159 (2020) 725–738 (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0.05.042), Current Topic in Nutraceutical Research, 2018,16: 147-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