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家食用菌中心药食两用平台在球毛壳菌素在抗炎和抗氧化活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与黄河科技学院合作,该成果以“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oxidant effects of Chaetoglobosin Vb in LPS-induced RAW264.7 cells: Achieved via the MAPK and NF-κB signaling pathways”为题发表于《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杂志上(IF: 4.679JCR TOP Q2区)。



 

球毛壳菌素VbChaetoglobosin Vb)是一种细胞松弛素类生物碱,由黄河科技学院纳米研究所郭庆丰等人从沙漠土壤真菌马德里毛壳菌375Chaetomium madrasense 375)中分离得到。已有研究报道细胞松弛素类生物碱具有抗炎、抗菌、抗肿瘤、抗氧化、抗病毒、植物毒性等生物活性,本研究采用LPS刺激的RAW264.7细胞作为炎症细胞模型,研究了球毛壳菌素Vb的抗炎和抗氧化活性。

结果显示球毛壳菌素Vb能抑制LPS诱导的炎症因子NOTNF-αIL-6的基因表达及释放量,同时能够降低iNOSCOX-2基因表达,表明球毛壳菌素Vb具有较强的抗炎活性。此外,球毛壳菌素Vb还能够下调LPS诱导的ROS的产生,并增加抗氧化酶SOD的酶活力,表明球毛壳菌素Vb也具有抗氧化活性。


Fig.1 The inhibitory effects of Cha Vb on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 in LPS-stimulated RAW264.7 cells.


Fig.2 Effect of Cha Vb on LPS-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探究炎症相关的信号通路TLR4来阐释球毛壳菌素Vb抗炎活性的作用机制。我们的研究显示球毛壳菌素Vb可以抑制NF-κBERKJNKp38 MAPK信号通路。

Fig.3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Cha Vb on the activation of the MAPK pathway.

Fig.4 Effect of Cha Vb on the nuclear translocation of NF-κB in RAW264.7 cells.

附录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ct.2020.11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