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家食用菌中心药食两用资源平台对天然产物抗乙肝病毒研究综述在线发表 ​

国家食用菌中心药食两用资源平台的综述文章Natural Products: Review for Their Effects of Anti-HBV发表于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杂志上(IF2.276Q3区)


1607696092


病毒性乙型肝炎,简称乙型肝炎,是一种由感染乙肝病毒(HBV,图1)引起的疾病。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导致急性或慢性肝衰竭,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HCC)。全世界约有20亿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其中4亿是长期携带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大约60万人死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或每年与乙肝病毒感染有关的肝病。乙型肝炎是一种全球性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其中,中国是乙肝病毒感染者最多的国家。

目前,主要有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治疗乙型肝炎在临床上,对乙型肝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其副作用明显和耐药性等问题日益突出。因此,迫切需要发现和开发具有新颖、高效、低毒的抗乙肝病毒药物。本文按化学结构分类对具有抗乙型肝炎活性的天然产物(多糖和165种化合物)进行了综述。包括14种苯丙素、8种黄酮类、12种口山酮类、13种蒽醌类,47种萜类,6种生物碱类,15种芳香族,11烯二炔类,18种苯丙氨酸二肽类化合物,13种其他类型化合物。此外,还对天然产物的抗HBV作用机制和作用靶点进行了探讨。希望为研究者提供参考。

1607696647(1)

 

1607696740(1)

 

目前,多种结构新颖、抗HBV活性高的化合物从天然产物资源中分离到。其中具有抗乙肝活性的萜类化合物最多。但我们,发现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对抗乙型肝炎病毒活性成分的简单分离鉴定方面,抗乙型肝炎病毒的作用机制和靶点的深入研究相对较少。而且,目前的研究大多局限于细胞水平,缺乏动物实验模型。因此,本文有三点建议:

1、寻找新颖的天然产物资源

2、创建新的筛选方法

3、联合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