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家食用菌中心药食两用平台在药用红树植物内生真菌的抗炎活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该成果以“Metabolites with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y from the
Mangrove Endophytic Fungus Diaporthe sp. QYM12
”为题发表于《Marine Drugs》杂志上(IF: 4.073JCR 二区)

秋茄是红树科秋茄树属植物,是生长在我国天然分布最广纬度最高的红树植物,具有强的耐寒和耐盐能力。作为民间药用植物,秋茄的根用水煎服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树皮外敷可治疗外伤出血和水火烫伤等。前期从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秋茄的健康叶子中筛选得到菌株Diaporthe sp. QYM12。通过活性指导,从该菌株的次级代谢产物中分离鉴定出6个新化合物,包含一个二萜类化合物diaporpenoid A (1),两个倍半萜类化合物diaporpenoids B–C (2-3),三个α-吡喃酮类化合物diaporpyrones A–C (4–6),和一个已知化合物 4-O-methylgermicidin L (7),并通过ECD计算和对比比旋光度确定了部分新化合物的绝对构型。

Figure 1. The Structures of 1-7

Nitric oxide (NO) 是调节多种生理功能的关键生物信号分子,过量的NO产生可引起组织损伤,寻找新的有效的NO抑制剂治疗炎症性疾病和相关疾病是必要的。文献调研发现秋茄植物具有消炎的功效,故对分离得到的化合物测试了LPS刺激的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产生一氧化氮(NO)的抑制活性。初步实验结果表明化合物14 具有潜在的NO抑制活性,其IC50 分别为21.512.5 μM,阳性对照为L-NMMA (IC50:15.0 μM),其相关靶点和作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该项研究从其内生真菌的角度为秋茄的民间药用价值提供了理论依据,为进一步开发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