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对茯苓的研究取得进展

中心在茯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综述了近年来茯苓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进展。该成果以“Phytochemistry and Biological Activities of Poria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Chemistry杂志(即时IF1.926,中科院4区)

茯苓是担子菌门(Basidiomycota),伞菌纲(Agaricomycetes),多孔菌科(Polyporaceae)真菌茯苓(Poria cocos (Schw.)Wolf)的干燥菌核。其主产地为安徽、云南、湖北。茯苓的历史悠久,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在秦汉时期,人们认为茯苓有延年益寿的功效,常常将其作为茶饮品。

1 茯苓

迄今为止,从茯苓中发现的化学成分主要有三萜、多糖、甾醇、脂肪酸、挥发油等,药理学研究表明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多为三萜和多糖类。茯苓具有抗肿瘤、免疫调节、保肝、降血糖、抗氧化、抗炎和肠道调节等作用。茯苓还被用于治疗子宫肌瘤、慢性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囊肿、妊娠早期流产、月经腹痛、医学流产、感冒、头痛、结肠炎、关节炎、尿路感染、肾炎和一些肿瘤疾病,如食道癌和卵巢癌。

2 茯苓的化学成分(节选

文献综述发现茯苓对人体健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开发为抗肿瘤、免疫调节和抗炎等药品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