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对黄花败酱的研究取得进展

中心在黄花败酱化学成分方面取得进展。该成果以“Nine unique iridoids and iridoid glycosides from Patrinia scabiosaefolia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chemistry (即时IF4.978,中科院2)杂志。

  黄花败酱 (Patrinia scabiosaefolia Fisch) 系败酱科 (Valerianaceae) 败酱属(Patrainia Juss.) 多年生草本植物,味辛、苦,性微寒,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祛瘀止痛等功效;除作药用外,山东、江西等省民间采摘幼苗嫩叶食用,属于传统的药食两用植物。

课题组持续对黄花败酱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得到一系列环烯醚萜类成分。本论文共发现9个新的环烯醚萜及其苷类化合物,包括3个环烯醚萜和6个环烯醚萜苷。其中化合物1为变形的环烯醚萜,化合物35-710在骨架上形成一个新的环,这种结构在败酱属中比较少见。其中化合物3在骨架的C-3C-10位新形成一个环,化合物5-710在骨架的C-7C-10位新形成一个1,3-二氧六环。化合物10是一个二聚的环烯醚萜苷,这是在黄花败酱中首次发现的。除了化合物9的糖为5-去氧葡萄糖,其他环烯醚萜苷的糖部分均为葡萄糖。同时评价了化合物对HL-60A-549SMMC-7721MCF-7SW480的细胞毒活性。此研究丰富了黄花败酱的化学成分,也为其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中心在黄花败酱的持续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https://doi.org/10.1016/j.fct.2019.110806

Current Pharmacology Reports https://doi.org/10.1007/s40495-020-0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