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康文艺教授课题组发表高水平综述:膳食纤维在建立对胃肠道和呼吸系统疾病免疫力方面的潜力

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博士研究生尹震花(第一作者)、马常阳副教授(通讯作者)、奥克兰大学Geoffrey I. N.院士(通讯作者)及奥克兰大学孙东晓院士(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中科院1TopIF=10.2)上发表题为“The potential of dietary fiber in building immunity against gastrointestinal and respiratory disorders”的高水平综述。

摘要

膳食纤维(dietary fibersDFs)对健康的诸多益处证明了它们被纳入人类饮食和生物医学产品的合理性。鉴于2019 COVID-19 病毒对人类健康的短期和长期影响,DFs在增强对肠胃和呼吸系统疾病免疫力方面的潜力目前正受到高度重视。本文主要基于过去十年的研究结果,综述了DFs的物理化学特性,免疫功能及对胃肠道和呼吸系统的影响。探讨了DFs在促进健康,特别是建立免疫力方面的可能作用模式。我们试图强调了DFs确切的物理化学特征以及分子行为在提供特异性免疫功能方面的重要性。这篇综述提供了一个超越现有认识的DFs对人类健康有积极影响的视角,并为开发特殊的DFs组分及其在功能性食品和其他治疗胃肠道和呼吸系统疾病产品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框架。DFs可增强胃肠道和呼吸道疾病的免疫力,促进宿主健康。

结论与展望

DFs和富含DFs的饮食已被广泛认为对人类健康包括消化系统健康有积极影响。这篇综述提供了一个超越现有认知视角,展示了DFs在建立人体免疫系统对抗胃肠道和呼吸系统疾病的贡献。DFs/衍生代谢物与肠道菌群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脑--微生物群-肺轴及DFs对胃肠道、呼吸系统和其他免疫相关健康问题的影响是必不可少的。摄入的DFs可以通过增加有益微生物的丰度,同时减少有害微生物的丰度来形成肠道菌群,从而为宿主健康创造有益的肠道微生态环境。与对胃肠道的影响相比,关于DFs和富DFs饮食对呼吸系统和呼吸健康影响的研究有限,特别是肺-微生物-肠道和脑-肠道-微生物-肺轴。在呼吸系统、肺-微生物-肠道和脑-肠道-微生物-肺轴中,DFs的结构-功能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在这些尚未充分研究的方面所获得的发现,有望推动开发基于DFs对抗免疫相关疾病的食品。

图文


1 膳食纤维以微生物依赖的方式增强肠道屏障和免疫力的能力


2 肺肠轴调节免疫反应


3基于血液循环和细胞的反应增强呼吸免疫

参考文献:

Zhenhua Yin, Xiaopeng Liu, Lin Guo, Mengjie Ren, Wenyi Kang, Changyang Ma, Geoffrey I. N. Waterhouse & Dongxiao Sun-Waterhouse. The potential of dietary fiber in building immunityagainst gastrointestinal and respiratory disorders [J].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2023.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80/10408398.2023.226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