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药学术共同体学术交流会议(第一期)成功举办

202076日下午,由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与河南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共同发起的中药学术共同体(Academic Community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学术交流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行。会议由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康文艺主持,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纪宝玉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和河南大学的教师与研究生一百余人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 (2014)、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现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 “I类高峰中药学学科特聘讲席教授季莉莉研究员;河南省新药审评专家、河南省师德标兵李寒冰教授;河南大学药学院刘振花博士,进行学术报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季莉莉研究员以“‘有毒中药肝毒性及其配伍解毒研究为主题展开介绍。研究采用现代化学、生物学手段,以千里光及所含PAs、绿原酸等为代表,建立了毒性表征、评价方法,鉴定了毒性物质基础,阐明了毒性机理,明确了毒性与药效的关系、安全窗口,揭示了中药毒性的科学本质,制订了科学、先进的安全标准;并搭建了中药肝毒性研究技术平台。季莉莉研究员提出,中药的毒性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有毒中药及毒性研究在我国基础研究非常薄弱,强调中药肝毒性研究——系统、深入的多学科合作研究中药的毒性、物质基础、代谢过程、阐明毒性与药性的关系是重中之重。


河南中医药大学李寒冰教授以认识中药的安全性为主题展开,报告中以大黄等中药材为典型介绍了中药不良反应现状、中药不良反应的产生原因和对中药不良反应的认识,阐述了用药如用兵的观点,并指出大家应正确认识中药的毒性,中药安全性比较高,严重不良反应较少,中医药的未来一片光明。


河南大学药学院刘振花博士向我们介绍了糖尿病现状及改善胰岛素抵抗的天然产物。系统开展了黄花败酱(P. scabiosaefolia)的物质基础研究,并从中筛选得到2个具有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的环烯醚萜类化合物,并采用Western blot方法,阐述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激活PI3K/Akt信号通路来调控葡萄糖的转运,进而起到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作用。

报告之后,老师及同学们虽隔着屏幕,隔着万水千山,但踊跃提问,热烈讨论,气氛非常热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药学术共同体的发起与组织,旨在聚集国内中药学领域科学家与青年学者,对在校研究生开放,开展国内外和校际间的学术交流,传播新知识、新理念、开拓新思路、搭建科学合作平台,推动中原地区中药学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