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肉桂水提物可有效改善I型糖尿病小鼠-国家食用菌中心科研进展

该成果以“The quality control and hypoglycemic effect of Cinnamomi Cortex aqueous extract”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Future Foods期刊。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内分泌功能障碍或饮食失衡等多种致病因素引起的胰岛功能障碍和胰岛素抵抗引起的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1型糖尿病(T1DM)由T细胞介导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组成,其发病机制是由于胰腺β细胞受损、减少或衰竭,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和糖代谢受损。

肉桂是一种药食两用资源,它不仅可以作为日常香料使用,还可以作为医药产品的原料,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肉桂具有温中驱寒、理气止痛、温经通脉的功效,其化学成分主要有倍半萜、二萜、糖苷类和黄酮类。文献调研发现,肉桂具有抗氧化、抗菌、抗肿瘤、消化和镇痛作用。本研究首次对肉桂水提物的质量标准和降血糖作用进行了研究。通过建立T1DM模型,探讨肉桂水提物在1型糖尿病小鼠体内的降血糖作用。

肉桂皮水提物的质量控制分析

香豆素和肉桂醛峰面积的RSD分别为0.16%1.09%n=6),平均含量分别为0.484.51 mg/g,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42%100.11%。表明该方法具有较强的重复性和灵敏度,适用于样品的定量分析。

Fig. 1 The chromatogram of standard compounds (A) and CCAE (B).

肉桂水提物的降血糖作用

本实验以STZ进行造模,通过检测小鼠脏器指数、空腹血糖、糖化血清蛋白、血脂水平以及细胞因子水平,发现肉桂水提物对T1DM小鼠具有降血糖作用。

肉桂水提物可以降低小鼠肝脏指数和胰腺指数

Fig. 2 Effects on organ indices in diabetic mice. (A) Liver index; (B) Pancreatic index. Compared with the normal group, **P < 0.01, ***P < 0.001; Compared with the model group, ##P < 0.01, ###P < 0.001.

肉桂水提物可以降低小鼠FBGGSP

Table 1 Effect of CCAE on fasting blood glucose in vivo.

Group

After STZ administration FBG   (mmol/L)

After 30 days FBG

(mmol/L)

NC

6.13 ± 0.43

5.47 ± 0.57

DC

23.05 ± 4.12***

22.15 ± 2.65***

PC

24.12 ± 3.78***

11.68 ± 3.01###

HD

24.58 ± 2.88***

13.41 ± 2.16###

MD

23.52 ± 4.31***

19.27 ± 6.78

LD

23.07 ± 3.99***

15.68 ± 4.17#

Compared with the normal group, ***P < 0.001; Compared with the model group, #P < 0.05, ###P < 0.001.


Fig. 3 Effects of CCAE on GSP in mice. Compared with the normal group, *P < 0.05; Compared with the model group, ##P < 0.01, ###P < 0.001.

肉桂水提物可以降低小鼠TC水平,但对TGLDL-C无显著影响

Fig. 4 Effects of CCAE on TC (A), TG (B) and LDL-C (C) in mice. Compared with the normal group, * P < 0.05; Compared with the model group, # P < 0.05, ### P < 0.001.

综上所述,本研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检测肉桂醛和香豆素的含量,用作肉桂水提物的质量控制。肉桂水提物可降低T1DM小鼠的FBG水平,改善T1DM小鼠体重下降的症状,显著降低肝脏和胰腺器官指数,具有降血糖作用。此外,肉桂水提物还可以降低T1DM小鼠的血清GSPTC,改善糖尿病引起的脂质代谢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