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家食用菌中心在河南日报发表“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是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必要途径路”

我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必要途径——精加工 深加工

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康文艺 马常阳)

产业发展现状

   河南省是食用菌第一生产大省,产量、产值、出口量多年来全国领先,已经形成了多个香菇、平菇、金针菇、杏鲍菇、黑木耳等重要大型生产基地,2018年总产量为520万吨,产值380多亿元。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我省食用菌产量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产值的增长速度,许多常见食用菌的价格明显下降,产值也呈现下降的趋势,产业发展到达了瓶颈期。

   与我省食用菌高产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省食用菌的加工占比仅为5%,与发达国家75%、全国6%的平均水平相比较低,发展情况不容乐观。这一现象也暴露了我省食用菌产业结构不均衡的主要问题。

精深加工现状

   对比省内外、国内外食用菌行业的发展实践,拓宽食用菌精加工、深加工渠道,延长食用菌产业链,将人们的关注重点从种植过程延伸到菌糠衍生产品、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药品等健康产品,最终提高食用菌的附加值,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是突破我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瓶颈的极佳途径。

   目前,我省食用菌加工技术水平低,大部分仍停留在干品、罐头、酱菜、面点等粗加工、初级产品层次,生产工艺简单、生产产品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普遍存在,直接导致食用菌产业经济效益低、市场竞争力差、发展缓慢。为数不多的精深加工产品主要集中在保健食品行业,产品种类和应用情况并不理想,质量也参差不齐。

   以当前产量最高的食用菌——香菇为例,2019年我省香菇产量为312.3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7.99%,其中90%~95%产品为生鲜、干制等初级产品;全国以香菇为主要功能原料的保健食品仅有两件,我省更是仅有1件,且香菇内功效成分不明。由此看出,精深加工和原始创新驱动的健康产品研发力度远远不够,很难满足香菇精深加工的需求。

   要实现我省从食用菌生产大省向食用菌生产强省转变,贯彻河南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中提高产品质量、产业效益、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的要求,发展食用菌的精深加工尤为迫切和必要。

加工产业发展策略

   食用菌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多糖和维生素等,零胆固醇含量,营养价值极高,同时兼具保健、药用功效,具有开发成普通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药品、化妆品等多种产品的潜质,且相较于其他资源,食用菌的生产更安全、环保。加上食用菌种类繁多,依据其成分特性,开展精深加工产品研发是一条产业发展的新途径。

发展食用菌精深加工,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依据我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以食用菌健康产品的精深加工研发为导向,逐步解决食用菌功效成分不清、作用机制不明确的科学问题。

   紧密联合省内高校、科研院所、食用菌产业集聚区和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内的龙头企业,组成研发团队,建立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到产品推广的清晰、完整的产业链条,共同努力攻克食用菌精深加工中的技术难题。

   充分发挥省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优势,突破食用菌精深加工的技术壁垒,完成功能成分寻找、作用机制发现、功能评价到产品申报,增加河南省在食用菌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扩大河南省食用菌的品牌影响力。

   不局限于传统思路,开展食用菌杂粮、菌糠综合利用、高效发酵技术等多方面、全方位、多元化的技术与产品研究开发,在提高产能的同时,充分考虑绿色环保,形成一系列“零污染排放、全资源利用”的新型技术和产品,实现食用菌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食用菌精深加工体系,服务全省食用菌种植企业、加工企业,推动我省食用菌精深加工在国内的领先地位,挖掘河南省经济效益新的增长点,顺应人们健康和社会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