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联盟专家团赴兰考县、民权县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31日,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要负责人、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专家团队康文艺、丁颖、郜晓峰等人赴民权县河南双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兰考县李寨村调研,就食用菌种植、深加工技术进行现场科技指导,讲解食用菌市场动态,并对种植户专业技术定期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帮扶。

科技帮扶活动

 

在兰考县李寨村,针对比如本地缺乏树木不适合种植香菇类品种、种植户对水分调控过多或过少以及光照时间控制不当等问题,康文艺教授从菌种选取,环境条件(水、阳光、温度等因素)的控制等方面给予种植户进行详细指导,受到了广大种植户的热情欢迎。专家团对大棚的种植结构、品种选择、设施装备、通风设计等内容逐一提出了改进建议。种植户们认真学习专家老师分享的科学经验,积极请教种植中的疑难问题。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他们特色种植的信心,也对来年产业大丰收充满信心。种植户老梁动情地说:“没想到种个草菇还要这么多技术呀,真心感谢河南大学的教授们为我们指导,以前种植都是凭经验,现在我们有了依靠,更能卖个好价钱”。

 

在民权县人和镇双飞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基地负责人李国礼的陪同下,康文艺一行参观并指导了赤松茸、羊肚菌等珍稀食用菌种植技术,给大家详细讲解了目前食用菌经济市场动态,并就下一步种植户的技术对接与专业技术培训进行了商谈。

 

“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依托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联合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医科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南阳师范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南龙丰食用菌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38家高校、企事业单位申请构建。联盟以食用菌为原料,健康功能食品开发为目的,融合食用菌和健康产品这两大产业,链接我省食用菌种植、加工、保健食品生产和药品生产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民间组织等单位,涵盖食用菌菌种资源、生产设施、种植基地、高效发酵技术、生产加工、产业示范以及功能因子发现与评价、保健食品、化妆品和药品研发与申报、技术标准制定与质量控制等相关行业,整合优势资源,组建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突破精深加工技术壁垒,从功能成分的寻找、作用机制、功能评价到产品申报,建设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带,从而带动我省的食用菌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联合发展,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业效益、完善产业链条、开发与推行先进技术,提高我省食用菌产业的品牌竞争力、科技创新力、产业生产力和社会服务力,实现我省从食用菌大省向食用菌强省的转变。

 

据悉,自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以来,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技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利用自身科技优势,积极扎根农业农村,已开展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工作十余次,为当地农民和农业企业提供建设性的技术指导,针对食用菌种植选择、设施规划、栽培技术、精深加工等问题提出了可行性方案,切实为农场和农业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对发展河南省农业产业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