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祝贺河南大学2020年度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博士后)云论坛暨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分论坛顺利召开

20207181430分,由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承办的河南大学2020年度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博士后)云论坛暨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分论坛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康文艺教授、副主任马常阳副教授共同主持。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5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本次线上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导师,成都中医药大学和江西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常务委员孔维军教授;东南大学医学院刘真真博士;中山大学海洋科学院陈岩博士;中国药科大学池军博士;华侨大学医学院刘绪强博士进行学术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孔维军教授以“药食同源”食品中真菌毒素快速检测研究为主题开展报告。孔维军教授首先指出人们在食品安全领域主要关注“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问题,而忽略了真菌毒素污染和残留这一重大安全隐患,并向大家列举了国内外较大的真菌毒素中毒事件以及真菌毒素污染的社会影响。随后孔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药食同源”食品中真菌毒素检测的实例以及相关方法。最后孔维军教授通过对比现行实验室真菌毒素的检测方法指出“掌上检测”具有小型化、自动化、智能化三大优点,有利于推广使用。


东南大学刘真真博士以“Role of the C-terminal cysteines in virus-like particle formation and oligomerization of the hepatitis E virus ORF2 truncated proteins”为主题开展报告。刘博士主要研究了HEV ORF2 C末端蛋白结构,首次发现Cys在蛋白多聚体和VLPs结构中形成S-S,为进一步研究HEV Capsid提供了结构基础,并为后续HEV-FMDV联合疫苗中HEV疫苗的候选奠定基础。


中山大学陈岩博士以“基于HPLC-MS技术对化学诱导的一株秋茄内生真菌活性代谢产物研究”为主题展开汇报。陈岩博士在报告中向我们介绍了红树植物的生长特性以及几种主要的药用植物及其相关药用价值,他在报告中指出红树内生真菌寄生在健康红树植物组织内部,兼顾海洋真菌和陆地植物内生真菌的特点。其中,陈岩博士重点研究了秋茄的细胞活性筛选和细胞松弛素类化合物生源途径合成,并鉴定出49个化合物。


中国药科大学池军博士以乌药烷型倍半萜及其聚合物的研究进展为背景,详细介绍了两种金粟兰科植物中乌药烷型倍半萜聚合物类成分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池军博士在其选取的草珊瑚叶和资源稀缺的毛脉金粟兰根中分离出多种新型乌药烷型倍半萜及其聚合物,且在毛脉金粟兰根中首次发现了一类新颖螺环稠合骨架的非典型乌药烷二聚体。此外,池军博士在研究过程中,采用了多种方法确立新颖乌药烷型倍半萜聚合物的绝对构型,如单晶X-射线衍射法、CD激子手性规律、ECD计算、化学转化等,为如何鉴定化合物的结构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华侨大学医学院刘绪强博士以“鹅掌柴叶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为主题展开介绍,报告中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鹅掌柴的研究概况及其研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随后,刘绪强博士从鹅掌柴叶化学成分的研究、鹅掌柴叶传统应用的科学评价及系统性研究、鹅掌柴叶指纹图谱构建及指标成分提取工艺的研究等方面系统阐述了鹅掌柴叶研究的意义。并指出此研究首次利用“谱效关联性”分析结合“敲出”技术确定了鹅掌柴叶抗肝癌活性成分,有助于鹅掌柴叶的进一步开发与研究。

五位青年学者的精彩报告之后,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反响,各位专家和学生与青年学者们踊跃交流、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和优秀青年学者的密切交流和合作,将吸引更多青年学者加盟到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为实现共同发展以及促进学科研究领域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