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创新技术联盟暨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研究成果展示(一)-茯苓降高尿酸固体饮料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患病率不断上升,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群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尽管只有10%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终会演变为痛风,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还可以导致尿酸性肾病、诱发肾结石,严重影响人民的生活和工作。降尿酸药物是治疗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主要药物。目前主要有三种降尿酸药物:别嘌醇,价格低廉,上市时间长,但是个别患者会出现严重的皮疹;苯溴马隆,没有引起严重药疹的副作用,但是对于肾结石病人不宜使用;非布司他,近年上市的新药,尚未报道引起严重药疹,对肾脏毒性反应较小,但是价格较为昂贵。 因此,从天然药用资源中寻找l疗效确切、安全、价格低廉的降高尿酸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从河南省食用菌产业联盟处获悉,联盟理事单位河南大学康文艺课题组在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食用菌功能成分高效提取和保健食品创制关键技术与产业示范支持下,以茯苓等药食两用资源为主,结合中医药理论,与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一款降高尿酸固体饮料。该产品通过网络药理学预测、动物实验证实其可显著降低氧嗪酸钾诱导的高尿酸血症大鼠尿酸水平,可缓解氧化应激产生的炎症反应与肝肾功能损伤,目前该产品企业标准已经颁布且产品生产许可已获批准,成为具有调节高尿酸症的功能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