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暨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研究成果展示(二)-破壁灵芝孢子粉备案信息目录

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联盟牵头单位——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于  2018年参与并完成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的保健食品专项——灵芝孢子粉备案信息目录的研究。中心从品种基源、原料质量、标志性成分、理论基础、产品工艺、质量标准、检测方法、市场现状等方面对破壁灵芝孢子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研究,经过了专家、企业、监管领导多次地讨论、评价、修订和审核,最终成为了我国第一批可以采用备案制度的保健食品原料,并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生效实施。

截止发稿前,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可查询到已备案的破壁灵芝孢子粉的保健食品达70个,平均每10天就有1个破壁灵芝孢子粉的新产品上市,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特色保健食品原料的应用和推广,推动了国家保健食品备案制度的完善,促进食用菌类保健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个成果也是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食用菌功能成分高效提取和保健食品创制关键技术与产业示范一部分,该成果推动了我省食用菌产业结构向精深加工方向转型,对我省的食用菌强省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